JSON

来自Botzone Wiki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
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)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语言,以文字为基础,且易于让人阅读。尽管JSON是Javascript的一个子集,但JSON是独立于语言的文本,并且采用了类似于C语言家族的一些习惯。

JSON也是Botzone上进行数据交换的通用格式。

简介

JSON格式是1999年《JavaScript Programming Language, Standard ECMA-262 3rd Edition》的子集合,所以可以在JavaScript方便地读入。不过这并不代表JSON无法使用于其他语言,事实上几乎所有与网页开发相关的语言都有JSON函式库。

JSON用于描述数据结构,有以下形式存在。

  • 物件 (object):一个对象以「{」开始,并以「}」结束。一个对象包含一系列无序的名称/值对,每个名称/值对之间使用「,」分割。
  • 名称/值(collection):名称和值之间使用「:」隔开,一般的形式是:
{name:value} 

一个名称是一个字符串; 一个值可以是一个字符串,一个数值,一个物件,一个布尔值,一个有序列表,或者一个null值。

  • 值的有序列表(Array):一个或者多个值用「,」分割后,使用「[」,「]」括起来就形成了这样的列表,形如:
[collection, collection]
  • 字符串:以""括起来的一串字符。
  • 数值:一系列0-9的数字组合,可以为负数或者小数。还可以用「e」或者「E」表示为指数形式。
  • 布尔值:表示为 true 或者 false。

在很多语言中它被为和解释为数组。

JSON的格式描述可以参考RFC 4627。

参考资料与外部链接